圖為“漢語橋”選手展示才藝 任東 攝圖為“漢語橋”選手展示才藝 任東 攝
  中新網昆明10月29日電(李曉琳 馬騫)說相聲、打太極、寫書法……在28日舉行的第六屆“漢語橋”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的口語和才藝比賽現場,來自62個國家的124名中學生拿出了“看家本領”,用流利的中文自我介紹和最拿手的“中華技藝”,征服了現場評委和觀眾。
  “去年我作為觀摩營的營員來到雲南,看著臺上的選手在比賽,我心裡想著我一定也要站在這個舞臺上表演。今天,終於輪到我了!”來自俄羅斯的瑪麗在臺上用流利的中文介紹自己,並講述了她和漢語橋的故事。在考察選手錶達能力的口語考試上,選手們因為學習漢語的時間長短不一,口語水品層次不齊。來自西班牙的瑪麗亞因為太過緊張而忘了介紹詞,當她流淚跑下臺的時候,其他選手和觀摩營的同學老師並沒有放棄她,而是用掌聲鼓勵她並高聲呼喊她的名字,在大家的支持下,瑪麗亞又重回舞臺,順利完成了自我介紹。
  隨後的才藝展示部分,選手們根據自己的特長和興趣上演了一場“中華技藝”大PK,唱歌、跳舞、剪紙、相聲、功夫……124名選手可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。
  “聽說中國人天不怕,地不怕,就怕老外說中國話,我說的中國話希望大家不要害怕。”加拿大選手陸吉姆一齣場便賺足了觀眾了笑聲。一段幽默的開場白過後,陸吉姆開始“獻寶”,“當里個當,當里個當,不管你是哪裡人,咱們一起講中文,漢語橋上來練兵,學好漢語有信心,有信心。”陸吉姆用中國多地方言獻上《數來寶》,流利的中文贏得陣陣掌聲。
  “每個人都有夢想,我也有一個‘中國夢’,我要把我的夢畫出來。”隨後,保加利亞選手鈴蘭在2分鐘的時間內用毛筆畫了兩隻惟妙惟肖的大熊貓。她說,她非常喜歡中國的文化,她一直以來都夢想著有一天能到中國來看大熊貓。
  臺上的選手在表演,臺下的選手也坐不住。來自加拿大的張樂詩一遍又一遍的練習自我介紹,她希望自己在臺上的表現不會出錯。“在中國朋友的眼裡,外國人熱情、膽大,不會害怕,但我覺得並不是這樣的。”張樂詩說,自己從小就是一個膽小的人,不敢在太多人面前表現自己。“我的老師鼓勵我參加‘漢語橋’,於是,我苦練中文,就是希望有一天我能站在‘漢語橋’的舞臺上勇敢的表現自己,通過漢語讓更多朋友認識我。”張樂詩告訴記者,參加“漢語橋”是很多學習漢語的外國人的夢想,她看到很多選手在臺上都很緊張,但大家都剋服了自己的心理恐懼,勇敢的站在舞臺上用漢語來展現自己的風采。
  張樂詩說,雖然這是一場比賽,但選手們在生活中卻是非常好的朋友。“‘漢語橋’讓世界各地熱愛中華文化的走到了一起,我們為自己參加這個比賽而感到驕傲。比賽只是為了激勵我們學好漢語,更重要的是,這座橋梁讓我們認識了彼此,我們為彼此加油和鼓勵,獲得最真摯的友誼。”(完)  (原標題:百名外國學生展“藝彩雲南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h12dhcf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